close

"假懷孕" 就是母兔以為自己懷孕了, 開始出現分娩前母兔會做出的事.  懷孕中的 "孕兔" 會拔身上的毛做窩, 讓即將出生的兔寶寶能夠取暖, 若養在一般土地上, 孕兔會挖很深的洞, 為分娩做準備!  另外, 孕兔較焦躁, 少數孕兔會有攻擊性 (主要是因為要顧著新窩, 不會亂咬人的!)  假懷孕症狀約會持續1, 2天!



一大早, 約莫5:00多, 李小兔突然開始跳上床, 原本想說是跟平常一樣跳上來要早餐吃 (ps. 兔子一天吃二餐飼料), 但她一直跳上跳下, 還在床上跺腳, 起身倒飼料後, 發現她根本不吃, 不曉得在衝啥, 滿房狂奔, 開了燈, 才發現床下有好幾撮毛團, 才想到... 一定是 "假懷孕期" 到了!



因為她一直不讓我靠近, 索性我就繼續睡了... 過了2小時, 她又跳上床, 這回她願意貼近我, 享受我的手對她頭的SPA, 近看發現她嘴兩側露出一點毛, 稍微撐開她的嘴, 把毛拉出來, 才發現她嘴裡驚人的毛團, 哇塞, 就是這幾張照片裡看到的... 長約6cm, 寬約3cm, 厚度約2cm, 混上小兔的口水, 變成一團紮實的棉花團, 哇咧, 幸好我發現得早, 不然如果她傻傻地硬吞下去, 不就噎死了! (ps. 兔子不像貓會吐毛球)



當然小兔也有幫忙吐出這大毛團啦, 當我抽毛時, 她有張大口方便我拉出來唷!  毛團吐出來後, 她看起來輕鬆許多, 立刻衝回籠子狂嗑2小時前的飼料哩!  Poor babe!  嘴裡含著這麼大的東西, 難怪什麼都不能吃!  那碗飼料她很快就吃光了, 不曉得她餓了多久哩, 牧草架的草也幾乎整晚都沒動...



之後好像為了感謝我幫她挖出口中怪物的樣子, 乖乖地靠近趴著著讓我摸摸...  幸好後來都沒再拔毛了, 不過除了她嘴裡那一球外, 地上還有很多小小球的毛, 風扇一吹, 就滿房飛呢~幹得好呀, 李小兔!


<後記>


沒想到隔天晚上假懷孕狀況又發生了, 小兔就在我面前狂拔身上的毛, 除了放地上的外, 還含了許多, 但不讓我靠近, 一直瘋狂跑跳並跺腳, 大約2小時後, 肯讓我靠近, 順勢抽出她嘴裡的毛, 驚人吶... 小小的嘴竟然容納得了這麼多毛, 和上面那些圖裡的毛比, 有過之而無不及~


挖出來後, 開始進食 (飼料+牧草+木瓜酵素&乳酸菌), 但... 吃飽後又撿起地上的毛含在嘴裡...orz  不過, 發現她開始懂得吐出毛團 (只要不是太大團且她停止再拔毛時), 被我看到前後2次吐中型毛團, 1次是喝水前, 另1次是吐在我的帎頭下藏起來!



註:李小兔的假懷孕情況並不是整天的, 除了發作時的焦躁 (躲人+跺腳+亂衝) &狂拔毛, 其餘時間還是一樣愛給人摸摸頭, 作習也正常!  


第1天:一大早 (約4:00am) 發作, 約歷時5~6小時, 嘴含毛團, 能靠近時, 抽出嘴角的毛後發現後頭跟著一大丸已沾了口水的紮實毛團 (長6cm寬3cm厚2cm);


第2天:(約10:00pm) 發作, 約歷時2~3小時, 嘴含毛團, 靠近抽光 (幾乎完全) 嘴裡毛後擺一旁的地上 (蓬鬆毛團10cm×10cm), 剩餘的一點點她自己吐出來 (已沾口水的紮實毛團), 去吃飼料&水後, 把剛被抽出的毛 (約6~7成) 又含進嘴裡, 又拔了毛, 不過這回拔很少了 (或許因為毛已夠塞嘴), 之後自己吐出來一些 (已混合口水的毛團) 藏我帎頭下及房間某個角落;


第3天:沒發作;


第4天:(約11:00pm) 發作, 將她之前拔下的毛擺她面前, 立刻含住, 並不再拔毛, 約1小時後, 自己把毛團全吐出來在籠裡 (有混合口水的紮實毛團), 再去吃未吃完的飼料, so這天假懷孕狀況約歷時1小時;  <嗯... 好像1天天發作頻率愈低, 時間愈短了, 且也懂得自己吐出來>


第5天:沒發作;


第6天:(約11:40am) 發作, 歷時半小時.


以上是李小兔目前為止第1次假懷孕歷程 (聽說最短1,2天, 最長1星期), 報告完畢!


bingo對待假懷孕的母兔, 主人要~"多安撫兔兔,多陪他,讓他運動散散心, 不要驚嚇他. 也先不要整理籠子, 多給他一些牧草[做窩] 減少拔毛, 拔下來的毛也先不要丟掉."  (ps. 這段話出於海綾月在知識+的解答)  還好養李小兔前我早做好功課, 也預期她會出現這情況了, 真發生時倒不至於手忙腳亂, 而是做些我該做的事就好!  (相關養兔知識請參看海綾月的養兔知識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